close

刺蔥 (鳥不踏)

分類:心心小廚VS詹胖大廚

刺蔥在我家 是種我從小就吃到到的菜

我一直知道它是種野菜 所以很多山產野菜餐廳都有這道刺蔥料理

不過因為心家種了一棵  所以只要是產季 它就會常常出現在我家的餐桌上

在我家常吃的料理方式 大都是

煮湯(加小魚乾)

涼伴(就皮蛋豆腐進階版)

將刺蔥切成碎末 加點醋攪拌後加點碎花生  再切上皮蛋 淋上醬油膏就成了

(應該是這樣  這我要再詢問一下心媽才行)

刺蔥蛋(就蔥蛋改成加刺蔥)

刺蔥也能製成刺蔥酒 不過蒸餾出的酒 老實說我一點都聞不出刺蔥味 

後來埔里酒廠改成觀光酒場後

也推出刺蔥產品  我吃過 刺蔥蛋糕 跟 刺蔥瓦片

刺蔥瓦片真的是很香(嗯~~~就是杏仁瓦片多加了刺蔥)

(這心家也自己做過 很簡單又好吃)

聽說  刺蔥根部 能拿來燉湯  功效????我也不清楚

 

後來詹胖有次在我家餐桌發現這道菜

他居然說他沒見過這種東西

說他是第一次吃

(不過他在我家常吃到很多第一次吃到的東西 )

前二天在跟A太太討論  她說她也不知道這種東西

 

.........原來這真的是家鄉的特產捏

就讓我來介紹一下吧

不過我上網發現資料還滿齊全的 我就轉貼過來  連照片都有

就讓大家多了解這種特殊的植物喔

   刺蔥Zanthoxylum ailanthoides Sieb. & Zucc.,是一種較少見的食材。它是芸香科植物,有很多別名,其中以兩者較為有趣;因具有芳香味,每逢七、八月開花時,群蝶飛舞其上得名「蝴蝶樹」;另因全株長刺,連鳥都不敢棲息,因此「鳥不踏」之名則相當貼切。
  刺蔥是埔里地區的特產之一,而埔里人運用紅刺蔥葉上的強烈香氣,不論是生食、湯品、炸食或是釀酒,都各有風味。它的味道帶辛辣如蔥,但香氣卻截然不同;原住民更是拿它來加入湯中,取代調味料,或作為滷肉品時除腥去羶的佐料。

 

《學名》Ean Thoxy ailanthoidcs Sieb &Eucc (芸香料、花椒屬)
《別名》食茱萸、越椒、紅刺蔥、刺江某、辣予等。
《分佈》埔里、仁愛、魚池、集集全境之山麓海拔1600公尺以下,之闊葉林地,採集時間為春至秋季。
《美食料理》刺蔥涼拌豆腐、刺蔥煎蛋、刺蔥拌醬筍、刺蔥釀芋莖、刺蔥味增湯及刺蔥炒飯等。
《其他加工食品》刺蔥酒、刺蔥蛋糕、刺蔥餅、刺蔥月餅、刺蔥麵包等。

(http://www.goodshop.com.tw/about_ean.html)

一般人會將刺蔥與香椿搞混 

請注意~~~刺蔥有刺  但香椿沒有  而且味道也不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成功ㄟ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